前言:
部落格開張以來天氣一直都不好
以至於發表的都是關於吃的文章
總算來了第一篇單車遊記...

--
由於散甲狼工作性質的關係
過年完全沒放到假
而年後有著9天的連假
早在過年前就計畫好著要利用這段連假去環島
奈何北部一直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
加上寒流來襲,只好作罷..
趁著假日末了天氣終於轉晴,就騎車出去走走
原本打算一日雙北的(北橫+北宜)
怎知體力不濟,最後只能完成北橫一日遊..

或許是在家裡悶久了再加上出遊前的興奮心情
當天凌晨睡到1點多就醒過來了,翻來覆去無法再入睡
心想乾脆凌晨摸黑出發
來個夜遊北橫也不賴
看看時間02:20出發囉~~

崁津大橋

順著熟悉的小徑從愛買附近出發到八德市公所旁
經過大溪交流道附近再轉介壽路一路下滑到台四線的崁津大橋
打算從"大桃園小惡魔"車友們口中的神牛坡直接上慈湖附近

神牛坡以前騎機車走過好幾次,騎單車倒是第一次
總共花了不到6分鐘,感覺還好,或許是因為坡長太短了吧
石門大壩跟虎頭山環保公園還比較累

慈湖到了

我記得以前銅像是在裡面的,何時被請出來外面坐了...

小時後慈湖算是中小學生旅遊必去景點
現在連憲兵都撤了,不知會不會對當地觀光有影響

百吉隧道

圖片中的是舊百吉隧道
舊百吉隧道在散甲狼小時候只能單向通車,還有憲兵駐守
當車輛通過之後憲兵要從一頭跑到另一頭
確認隧道內淨空之後另一邊車輛才能放行
為了交通的考量於是後來在旁邊新蓋了另一條雙向通車的新百吉隧道
舊百吉隧道為避免危險而封閉了10年以上,似乎去年才重新美化後開放
仔細看圖中隧道內有台車鐵軌,印象中似乎以前沒有...
可能我記錯也不一定,年代太久遠了

三民派出所

兩年多前我的A虎力一代被偷,是三民派出所裡的員警幫我找回來的
所以這次經過時特別來一張,以玆感謝


過了三民派出所不遠路邊的造景,有原住民打獵跟搗臼椿米
利用相機三張合成一張的,左邊那張手震糊掉了...

復興到了



這是北橫往東最後一間便利商店了
這裡買了兩個三角飯團跟一瓶運動飲料,時間是04:20
事後證明這些根本不夠,應該多買一些巧克力才對

復興橋

小時候只有復興橋而且顏色是紅色的
後來跟百吉隧道一樣為了改善北橫交通所以在上方新建了羅浮橋
新的羅浮橋也是用紅色,而舊的復興橋就改成紫色了
到了這的時候天還是黑的所以就沒拍了(迷之音:拍出來應該很陰森恐怖吧...)

高義!!  你他媽的雜碎!!  XD

六點多左右來到了高義,此時天空飄起一陣雨
幸好路邊有候車亭可以避雨
避雨時心想要不要乾脆等公車下山好了
幸好雨只下了不到20分鐘就停了

巴陵大橋




舊巴陵大橋



跟前面一樣,為了改善交通方便遊客上拉拉山以及讓水蜜桃等農作物運送下山
所以在舊橋旁又蓋了座新橋
原本舊橋兩端是隧道,新橋則直接將山劈開蓋上一座拱橋

小時候北橫是很美的,公路底下的溪水清澈深邃
現在溪水混濁滿是泥漿,巴陵大壩因土石流被沖毀
下游的石門水庫壽命也受到影響
交通的改善或許促進了觀光,可是也造成了環境的浩劫...

巴陵過後是這段北橫之旅最硬的一段
從標高600公尺一路爬升到1140公尺的林務局四陵工作站
除了有一小段路下滑到大漢橋是下坡路其他都是上坡
大約有10公里左右的連續上坡
過了巴陵沒多遠身上帶的貢糖以及三角飯糰就都吃完了
途中在一處曬得到太陽的地方休息了40分鐘,還有開車路過的人問我四陵溫泉怎麼走..阿災
跟他小聊了一下後繼續上路,但是體力已經不濟
大約騎個15分鐘就要休息1~2分鐘
有時遇到突然的陡坡乾脆下車用牽的... 

上面那個路標還要再往前爬一個坡才是最高點的四陵工作站

過了四陵工作站之後就是一路的下滑,愜意的很
心中以為應該會一路滑到明池
誰知道了明池前約3公里又開始爬坡
坡雖然不是很陡,可是此時氣力早已用盡的我卻舉步維艱
好不容易龜到明池山莊,後面來位騎著公路車的車友
小聊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是從桃園來的
早上5點30出發,花了六個小時到明池
我比他們足足多花了三個小時..真是肉腳
他說後面還有人,邀我等人到齊了一起下去宜蘭再走北宜回來
我想想算了吧,不要拖到人家的時間
婉謝他的邀約之後就進山莊內用餐

鹹魚雞粒炒飯180

蕃茄豆腐蛋花湯120

餐後水果

點了炒飯跟湯還附水果,索價300還要另外加一成可刷卡
價格雖然不便宜,但對筋疲力盡的我這餐無疑是天賜的佳餚
說是這輩子難得的美味也不為過

明池山莊的風景蠻漂亮的
有小木屋可以住宿

神木

杜鵑

其他照片請看相簿

從明池出來之後就幾乎一路下滑了
其中有段連續下坡比北宜公路著名的九彎18拐還要刺激

777幸運的標誌

在北橫時有些地方因為早上下過雨路面有些泥濘,82K處整個路況簡直是offroad
幸好之前在01上看過車友的遊記,知道這段下滑路段要特別小心
下滑到終點之後左轉就是往宜蘭的台七線平面路段
看到泰雅大橋右轉過橋到底之後左轉就是知名的味珍香卜肉
假日的味珍香一位難求
跟看病一樣要先掛號再叫號入座
我進去一問櫃檯人員告知大約要等30~40分鐘
外頭有好幾間在賣蔥油餅
3年多前來的時候還沒有人賣蔥油餅
後來在某個部落格得知有攤蔥油餅在味珍香附近,只有假日才擺攤,味道很好
想說今天假日剛好可以吃吃看
誰知道了現場一看竟然有4間
連味珍香自己都在門口擺攤賣蔥油餅,人潮也是最多
但是到底哪間才是部落格上推薦的我也不知
隨便找間買了一個吃了之後感覺尚可,應該是買錯間了

泰雅大橋

夜間的泰雅大橋點燈後景色相當宜人

蔥油餅

一個25

卜肉

1盤200。沒吃過可以吃吃看,味道還好,經過附近時順路過來用餐就好不必刻意前來

炒麵

一人份55。 味道普通 (標籤是註明桌號,我忘了撕掉)

卜肉一個人吃實在有點多
吃完之後很撐,畢竟兩個小時前才在明池用過餐
接下來就直往宜蘭市區前進,搭16:59的區間快車回桃園

火車上

沒有攜車袋,也沒用垃圾袋套著,我就這麼擺上了阿福號
車長有稍微過來關心一下不過沒說啥
就這樣一路撘車回到桃園
到了桃園忘了看時間
將車組好之後就直往家裡去

總騎乘時間10小時又5分鐘
總里程149.85公里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8706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